【魄文】轮回(鬼孟婆x白灵魂)02

*上一章

二.


吴映结还记得她遇见白敬嵉的那天。


那是她开酒馆的第一天,上头交待好了要准备10万份无忧酒,说是会有等量的鬼魂来她这,让她或骗或哄地让他们饮下这酒。虽说是开张第一天,但吴映结好歹也是一个年纪不小的“鬼”了,早就学会了见什么鬼说什么话的本领。遇到她不喜欢的鬼她便兴趣缺缺,随意把酒灌给他们。然而若是有她喜欢的故事,她是少不了要听一听的。你问她喜欢听什么故事?那自然是爱情故事最佳。一个从未接触过情爱的鬼,早就对人世间那些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有所好奇了。


那天打烊的时候,吴映结仍沉浸在上一个顾客讲述的故事中。当她突然发现自己的柜台那竟然有一份还未给出的无忧酒时,她吓了一大跳。莫不是自己方才顾着听故事忘记叫那鬼喝了吧?她有些慌乱起来,毕竟这可是她工作的第一天,要是惹出什么乱子可就不好了。她急急忙忙揣上酒,想去四处寻一寻那未喝酒的鬼魂。或许是那“鬼”迷了路没找着酒馆,吴映结安慰自己道。


当她找到白敬嵉时,那人正蹲在一个花丛旁,望着那花发呆。吴映结试探地上前,拍了拍他的肩:“这位公子哥,你在这是干什么?”那人转过头来,一双幽黑的眸子盯着吴映结,却是说道:“这位姑娘,幸会呀。”吴映结闻言内心顿时一咯噔,自己现在正以中年老板娘的形象跟他讲话呢,他是怎么看出来自己是位姑娘的。那少年不等她回应,突然一笑:“我叫白敬嵉。”吴映结呆呆地看着他的笑颜和那笑眼下的一颗泪痣,仿佛刚刚听过的爱情故事突然都亲身经历了一遍。“我…我叫吴映结。”但她很快又反应过来,有些窘迫地问:“你能看得出我的样子?”少年轻轻点头,却是伸出手指往她左脸一点,“你这还有颗痣呢。”吴映洁一下脸涨得通红,白敬嵉也突然反应过来不好意思地笑笑:“不好意思姑娘,唐突了。”


想起自己的本职工作,吴映结怯怯地问道:“你…是鬼魂吧?你为什么没去投胎啊?”白敬嵉闻后却是怔住,思索了一会儿没有正面回答:“那你呢?你也是鬼魂吧?你怎么没去投胎?”吴映结没想到他竟会把她也当成那刚死去的鬼魂了,顿时心生一计打算借此降低白敬嵉的防备心。“我…我不想投胎!”她的戏倒是好,瞬间装成一副不忿的样子,转过头去。白敬嵉被她可爱的模样逗到,发出低低地笑声。“你是不是也不想投胎啊?”吴映结赶紧抓住这个机会反问。“嗯。”白敬嵉目光又飘向花丛。“为什么呀…”吴映结不解,“要不我跟你交换故事吧!我告诉你我为什么不想投胎,你也告诉我,好吗?”她故作天真地拉着他的手撒娇。白敬嵉看着这女孩热情地模样,不自觉点了点头。


讲故事可难不倒吴映结,她可是今天听过几万个故事的人呢。她随意挑了一个痴情女子不愿忘记心爱的人的故事,讲到动人处还像模像样地掉了几滴眼泪,这等演戏功底怕是和人间那些名满京城的名角儿也不分上下。白敬嵉自然是相信了,看向她的眼神有多了一份心疼与怜惜。吴映结一看效果达到,立刻央求着白敬嵉也讲出他的故事。


原来,白敬嵉出生于富贵人家,本来怎么说这一生也得是过得滋滋润润的。但天公不作美,竟让他一出生便瘫痪了。他从小就被困在自己的房间里,每天只有父母和丫鬟会进来探望他照料他。但他5岁以后,许是因为对他的失望,父亲便没有再来过了。再过几个月,他听说父亲与母亲大吵,还迎娶了一房新夫人。他和母亲在家里的地位日渐低落。到了他十八岁那一年,他那同父异母的弟弟,由于担心自己的大哥会抢走父亲的财产,便偷偷在他饭菜里下了毒,将他毒死了。他这一辈子,十八年来,都没有出过自己的房间。每天最多也只能让丫鬟把他扶起来,将屋子东向的窗子打开,晒晒太阳。直到他死了,变成了鬼魂,他才体会到用双腿”行走“的滋味,他才看到了屋子外的世界。对于他来说,这阴曹地府的花花草草,都已经是他这辈子看到过最美好的风景了。


吴映结听着白敬嵉的故事感到有些心酸,眼睛一眨一滴泪竟是啪嗒一声掉了下来。白敬嵉一下慌了手脚,忙拿袖子帮她拭泪。“我觉得,你应该赶快去投胎。”吴映结感伤完认真地对白敬嵉说,“下辈子的你肯定会有健全的身体的,到时候人间有很多更好看的风景在等着你去看呢!”白敬嵉听她这么说,也觉得有道理,点了点头。吴映结一看正是时候,便掏出揣在怀里的酒,递给白敬嵉。“白公子,你我相识也是缘分一场,很快你就要投胎我们的缘分也将止步于此了。让我敬你一杯酒吧。”白敬嵉自然是没有喝过酒的,但他又不好意思拒绝吴映结的这番说辞,只好接过杯子一口饮尽。一杯酒下肚他被呛着了,“咳咳…好苦啊。这就是酒吗?”


很快,他的眼神变得空洞:“这是哪?我是谁?”吴映结拉着他走到酒馆原本的位置,说道:“去吧,从这里出去直走。走到那座桥上去,重新开始吧。” 她默默地看着白敬嵉的背影一步步地向前走,衷心的祝福着:愿你下辈子平安喜乐。

下一章

评论 ( 1 )
热度 ( 95 )

© 莫不西【一个缘更博主】 | Powered by LOFTER